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任何理由都不該成為不上課的藉口


小學的時候國文課本有一篇課文,講的是拿破崙的剋星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的故事,敘述著納爾遜小時候在大風雪的日子裡不畏惡劣的天氣仍勸服哥哥一起上學的事情。


以現在講究人權及重視人身安全的時代,其實納爾遜的行為是不值得效法的,而且地方政府在天氣惡劣的時候應該早己經宣佈停止上班上課了,但是他的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困難的意志仍是現代人所必需保有的人格特質。


那我們現代的年輕學子們是否具有這樣的精神、意志與人格特質呢?


大部份的孩子們其實都是擁有這樣的好品格,特別是年紀愈小的孩子愈是如此,而且是高標準的;有幼稚園或國小小朋友的家庭一定有這樣的體認。只不過隨著年紀愈長,少部份的人就不自覺得棄守這樣的性格了,不知道這跟孩子愈來愈早社會化有關。


一小時前,我在實踐樓發現了二位同學坐在一樓的階梯上,開心的吃著早餐聊著天,時間是0830,應該是上課的時間,二位不同班的同學卻坐在一起用餐不去上課,問了一下原因,他們也沒有上學遲到,因為還沒有吃早餐,怕進教室沒辦法吃,所以就決定先吃飯後進教室。他們並不是唯一,之前己經有二次發現,明明上課時間,但是同學還是在外遊盪沒有進教室,原因是己遲到,如果在老師上課的時候進教室會覺得很丟臉。


這是少數同學對於上課這一件事情的態度,上課雖然重要,但是我想先吃早餐,我不想丟臉,這課程是很無聊的,我覺得心情不好,我想陪陪同學上體育課…………………..,因此就不想進教室上課。


這是隨興的上課態度。


就一個正在學習階段的學生而言這是不負責。學生為主要角色的
就一個以目前要求專業的時代而言這是毫無專業可言。
就一個在職業欄上填寫學生的青少年而言這是沒有職業道德的表現。
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事物的互動而言這是極為不尊重的事。


面對課程一定會有主觀的好惡。但我們不能挑食,否則學習就不均衡了。
面對情緒一定會有起伏的波動。但我們應能掌握情緒而不該為情緒影響。


任何理由都不該成為不上課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