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我有一個夢

昨天晚上睡覺,我作了一個夢,而且是一個惡夢,被驚醒了,時間是凌晨三點鐘,我也無法再入睡了,因為夢中的情景清晰在腦海中久久不去。


那是在一個校園的場景,校門口前就是馬路,大門後方是行政大樓,行政大樓後方及左右兩邊有三棟教學大樓排列一個"ㄇ"字型,行政大樓前方是一片油綠的草皮大地,行政大樓後方則是一片柏油空地,是一個停車場,草皮及停車場的四周是馬路,舖著柏油一個"日"字型的馬路,建築物的四周植樹,整個校園綠樹成蔭,感覺好像是大直以前的語文中心。


我人在行政大樓後方教學大樓的二樓,但是知覺像飄浮在空中看著這個即將發生的一切,只有畫面沒有聲音,校園內是寧靜的,只有校門口前馬路上的車子緩緩的來往,一部車子從左側開進大門口,經過了值勤衛兵的檢查進入了校園,一個轉彎後直駛進入"日"字型馬路的左車道,漸漸加速朝我駛來,突然一個人影出現在行政大樓後方的通道上,由右向左低頭疾走而去。


車子在加速中,低頭的那人似乎也沒有要把頭抬起來的感覺,我看不到那人的臉不知道他是誰,因為聽不到聲音,車子和人的視線被樹擋住了,感覺那人好像會被車子撞到。


真的撞到了,啊.....我張嘴叫,但沒有聲音,不是車子撞到了人,而是車子經過了行政大樓後方的通道低頭的人撞上了車子,貼在車子的右車身上面,駕駛驚恐的表情進入我飄浮的視線,應該是有踩煞車,不過聽不到煞車聲,我還來不及把嘴巴閉上,車子己經把人帶著往前衝直到撞到了我下方的牆面才停了下來,"碰"的一聲,我聽到了車子的撞擊聲,那人隨著車子也撞到了牆,然後癱軟下來臉朝上,我正好低頭向下望,看到了他完整但己扭曲變型的頭,兩眼張開無神渙散的對著我,其他的聲音也開始進來了,屋子裡的人跑了出來,有人在窗口張望,有人跑了過去一把扶起了那人,大叫"救護車","怎麼會這樣"、"車子怎麼會開這麼快"、"過馬路怎麼沒有看車",各種聲音都有,救護車沒有來,那人身體被扶著頭也被扶著,不然頭就垂了下來,變形的頭錯位分開的兩眼一樣無神渙散的對著我。


校長從行政大樓走了出來,看著車子走過的路線搖一搖頭,"宣導了那麼多次,校內開車要慢速限10公里,過馬路要小心,還發生這種事,該被懲處就被懲處吧,該怎樣就怎樣吧。"旁邊還有一人,指著大樓旁的馬路說"這裡應該設個跳動路面"


我醒了,再也睡不著了。

因為那眼睛望著我揮之不去。
因為車禍的過程太真實了。
因為那場景是我熟悉的校園。
因為我們同學也常走在馬路上而不覺危險。
因為我們學校也有很多需要跳動路面的地方。
因為我們也有很多需要不停宣導的事。


我在想:我們對很多事在還沒有發生前,是不會認為它會發生在我身上,甚至覺得作夢都不可能會發生。等到發生的時候卻己後悔莫及。


我在想:除了宣導以外,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做點什麼呢。


我也在想:要怎麼宣導同學們才會多注意自己的安全呢。


我甚至想起了我以前的英文老師陸鴻宗老師的座右銘:尊重生命、追求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