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紀念教師節


我印象最深的老師

中正預校時的導師:張上珠老師,她是教國文的,前幾年癌症去世了。她人很好,媽媽型的,特別是對我們這一群從國中畢業就離家唸軍校的小孩來說,不論是她個人或她家都讓我們有親切感,假日的時候,她會找我們去她家吃飯或包水餃,我們在上課的時候會跟她抬槓、反駁她、甚至讓她生氣,不過她好像拿我們沒什麼皮條。

我還記得,有一次國文課教到了論語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張老師講解完了之後,又補充說其實應更積極的做到“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長久以來就是如此好像也不用多作說明,但是為什麼“己所欲,施於人”,自己喜歡的要分享給別人,如果別人不喜歡呢?就跟喜歡榴槤的人怎麼能強迫不喜歡的人一起分享呢?我們不懂,所以就跟老師辯了起來,老師當然也做了很多的解釋,但總是沒有辦法說服我們,人多口雜的結果,老師也沒能解釋清楚,到最後老師也無言(氣到說不出話來),氣氛變得尷尬一直到下課。

從中正預校到陸軍官校到畢業後任官,每每看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其實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己所欲,施於人”。一直到921地震的時候,看到那麼多人捐了那麼多的東西,新聞報導,有人把家裡快要壞掉的物資也捐了出來給災民用,我才終於懂了,這兩句話不是單純的物質,而是指的道德層面的,是與別人分享的心而不是單純分享的物而已。

當我頓悟的時候,我想著的是張上珠老師,但是已許久未曾連繫,一直到得知她辭世的消息,我還是想著她跟這兩句話,我很想跟老師說:“老師,我懂了”,但已來不及了親口向她說了。

教師節老師的期待是什麼呢?或是老師辛苦一輩子想要得到的是什麼?直到現在我才知道,不過是“老師,我懂了”,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