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我叫阿足,我很滿足!


「身心障礙」讓許多人從此一蹶不振;也讓許多人藉此一鳴驚人,而後者往往更能激勵人心,積極向上!

今已五十歲的阿足,八個月大時,因高燒來不及就醫,導致小兒麻痺,雙腳萎縮。小學時常遭同學歧視、惡作劇,還搶走她的拐杖扔到遠處,讓她在眾人包圍與嘲諷下,含淚爬行著撿起拐杖。一次校外旅行,她隨著同學爬上車,尋找座位。當她走向空位時,同學立刻搶先占據,並幸災樂禍的用言語刺傷她,她淚流滿面,無奈下車。父親為了安慰她,買給她一顆在當時非常昂貴的蘋果,但蘋果再貴,也無法撫慰她失去的尊嚴。

或許是不甘被人看輕的意志力,阿足抱著「身有障礙,心無障礙」的心,坦誠面對生命,熱情迎向人生。從國中開始,她總是勉強自己走路搭車上學,高職畢業後步入社會工作也是一樣,還每天幫一個長相忠厚、舉止斯文的男孩子占位子和介紹女友。她打趣地說,後來發現這個男子如此敦厚,「肥水不落外人田」不如占為已有,因此與先生結下良緣。

在學習上,阿足卯足全力,不落人後,如學琴、寫文章、練字、培養說話和表達能力,並曾經在報社擔任編輯。婚後,兩個女兒陸續出生,她除了當個賢慧的好太太,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之外,帶小孩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比如為小孩洗澡時,她把孩子放在水盆裡,雙手撐地,兩腳踢水盆移動;出門時,她坐地上,把孩子放在背上,只要說:「走!」孩子就自動環抱她的頸子緊緊抓牢。「我的小孩就是聰明!」阿足爽朗地大笑!

助人為樂的阿足,每每騎著殘障專用摩托車,若路上遇到老人家也都會隨口問:「阿婆,要不要幫妳提東西!」、「阿公,要不要我載你?」也到醫院當志工,鼓勵意志消沉的病患。她認為,幸福的背後或許辛酸,但唯有真誠面對,才能活得美好。

阿足勇敢面對人生的例子,讓她獲得許多演講的機會,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也發揮所長,教女兒作文,甚至有家長因為對她女兒的文章感到「驚豔」,把孩子送來請阿足指導;若對芳是貧苦人家,阿足也會主動把學費減半或完全不收費,為的是鼓勵有心學習的孩子。

閒來無事時,阿足喜歡在人潮洶湧的地方,喝著飲料,欣賞著每個人的腳,長的、短的、肥的、瘦的,想像若這些腳長在自己身上會是什麼樣子。看了好久,她忽然體悟到,這些腳都不適合她,於是對自己的腳說:「從此以後,我們就好好相處吧!」也是這種樂天知命的性格,讓阿足從逃避、自卑,轉變成自信滿滿。

如今的她樂觀、風趣,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說她,她認為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唯有「感恩」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她並分享自己的「人生三大較:不計較、不比較、不亂叫」最後她眼神充滿自信,豪情地說:「我叫阿足,我很滿足」

文章來源:道德月刊 NO.34 2010年10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