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他的」故事!「你」的故事?



小學時我的成績還可以,每科平均都有80分以上,常因此向爸媽要求獎勵,爸媽因工作忙碌,在物質上常常都會滿足我的需求,但是他們不知道,成績平均80分在班上其實是倒數幾名。



上國中後,我剛開始想奮發向上,但80分不像國小那麼好拿了,一段時間後,程度越差越遠,老師和爸媽問我問題出在那裡?我不是說我不喜歡這科、老師上課我聽不懂,就是○○○同學都會影響我。說穿了就是逃避事實,自己喜歡玩樂,不夠努力。爸媽因為相信我,常常質問老師,漸漸造成老師和爸媽間的關係越來越糟,本來老師管我很嚴厲,後來也不再要求我的成績了。之後上課沒事我就找同學聊天、傳紙條、拿橡板筋射同學,老師制止後,同學上課也不太理我了,無聊就開始睡覺;下課時常裝酷,又想引起別人注意,就捉弄同學、打鬧,玩過頭時常常變成打架事件。覺得上課無趣後便開始蹺課、逃學,因此結識了校外的朋友,常常一起蹺課、出遊、抽菸、喝酒、飆車、打人甚至用藥。



總覺得大家一起做一樣的事,有種歸屬感!不管是不是我的事,朋友邀約就去幫人出頭,看不爽就動手,自認為別人都會崇拜我,認為我朋友很多、很行、很敢、很屌、很酷!但是,走在路上和同學眼神交會時,又都會覺得被看不起!也常常沒事找事,看不高興就「嗆」,別人有回應就藉故聚眾,以多欺少,來測試朋友挺不挺我。最後也因為恐嚇、傷人案件,進到法院,接受「保護管束」的判決,人生因此多了一個烙印。



各位朋友,「他的」故事,你覺得似曾相識嗎?如果沒有-恭喜你!如果有-希望你看出故事的關鍵!「他」從小就感受到不誠實的好處;也沒有因逃避事實、說謊而得到嚴厲的教訓;更利用了家人的信任,造成學校及家長的紛爭;最後,因嚴重的錯誤觀念及偏差行為接受了法律的制裁。其實,在「他的」故事中,有很多很多機會可以改變故事的結果,誠摯的希望大家能藉由「他的」故事作為警惕,適時的告誡自己及提醒朋友,勿重蹈覆轍。



格言說道:「未來已成現在,現在已成過去,過去已不復在」,不管過去的你如何,讓自己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創造一個屬於自己,陽光燦爛、無暇的「你」的故事。



資料來源:少輔簡訊152期
作者:士林國中生教組長黃懷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