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寒冬更見姐妹情




今年是父親第六年不在家中過年了,以前父親總會在年夜飯後發紅包,勉勵我們三姐妹要用功讀書,然後大家一起到戶外放煙火,或全家人在客廳看電視、聊聊天,這些看似單純的生活,再回首仍是讓人暖意洋洋。

父親原本在合作金庫工作,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十年前,父親中風,必須辭去工作,有四年的時間在家養病,用盡了所有積蓄,可是病情卻無起色。

那時媽媽約四十歲,找工作真是難上加難,有一、兩年的時間工作都非常不穩定,導致她一度壓力過大,精神出了狀況,還遭鄰居報警,送到療養院。因為母親不在,我們又無力照顧爸爸,於是社會局出面將父親送到養護中心。

父母不在期間,我們姐妹更加團結,起先大姐硬著頭皮到學校合作社要了過期的便當,她的勇敢和堅強,也激勵我和妹妹振作面對困境,負起打掃家裡和洗衣服的事,每到週末我們會去探望爸媽。而且姐姐很棒,申請到學校的急難救助金和獎學金,我們才能免於飢寒。約三個月後,媽媽回家了,目前是在火鍋店工作;為了不讓媽媽感到寂寞,每天深夜一、二點,我都會在客廳等她下班,陪她聊天,幫她按摩,即使我已上床準備睡了,只要聽到媽媽進門的聲音,我也會立刻下床。

姐姐現今已經步入職場,我和妹妹約定好要兼顧學業和打工,不讓媽媽過度操勞;假日也會一起去探望爸爸,維繫家人感情。這段日子,我深刻體會到家人的重要,姐妹的重要,人雖期待雨後天晴的到來,但我卻更珍惜那段過程。

文章來源:道德月刊NO.27 口述/白潔錚,文字/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

本故事的主角為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關懷的案例,若您身邊有家庭發生變故、弱勢、急難等待援助之個案,可與基金會聯絡。
電子郵件:cyfcf@cyff.org.tw
電話:23519797分機343-5
傳真:23915175-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